当然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曾经参加过许多的学习、也买了许多许多的书籍,现在还在不停的学习和阅读中。把神在这末后的时代中想要的家庭样式通过这些课程能够显明出来,让我们的家庭真的就像约书亚说的:“至于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华。”
很多课程讲完以后,还是有很多人抓不住重点,然后在操练的过程当中遇到很多问题又不知道怎么解决,下面专门针对父母们在操作中所遇到的一些难处或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法。
先把一些父母们的问题,罗列一下,下面总体性回复。
我读圣经的时候孩子到处跑动,不能安静怎么办?
我读圣经的时候孩子闹我,不让我读怎么办?
我读圣经的时候孩子撕圣经怎么办?
我读圣经的时候孩子根本不听怎么办?
我读圣经的时候孩子还是拿绘本看,因为以前一直都是看绘本?
我孩子不喜欢读圣经、不愿意读怎么办?
孩子读圣经是读出声还是不读出声?
孩子大了都不听我的怎么办?
孩子住校不在父母身边?功课太多,时间太紧,怎么办?
父母自己没有给孩子读圣经,因为他不识字,就不用读了对吗?
很想孩子自己读圣经,又不识字怎么办?
一天到底读多少章圣经合适?
如果孩子多的怎么安排?有时候小的老是打岔?
有一方还没有信主甚至反对怎么办?
给孩子读圣经,他们那么小能听懂吗?
孩子总是要听重复的故事怎么办?
看绘本圣经吗?
问题解析
可以把你的孩子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然后告诉他现在要开始听圣经了,这是父母们给孩子读圣经的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熟悉,放在这里就是要听圣经了,孩子很快就会适应,就像孩子吃奶、吃饭一样,每一天都在固定的地方吃奶、吃饭,习惯以后就非常好操作。
每一天给孩子阅读5-10章,然后放圣经播放器4-5个小时,父母可以干自己的活去,不用管孩子有没有听见,你要做的是放开圣经播放器。
0到3岁除了读圣经以外,我几乎每一天晚上都会给孩子讲《圣经》故事,6岁以前几乎全部都是圣经和圣经故事。
为什么一定是圣经故事?
最好让孩子看原版的和合本圣经,买字大一点的就可以了。
6岁以前的孩子
父母首先要给孩子大量的讲圣经故事,我女儿0岁的时候都是我读给她听,然后每一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给她讲圣经故事。因着年龄的情况,每天从两三分钟的故事开始,到之后的每天半个小时的故事,从旧约到新约,从耶稣到圣经中的各个人物都讲。不是给孩子看绘本,也不是听别人讲,更加不是放播放器讲圣经故事。而是我每一天给她讲,这是建立亲子关系最好的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两岁的时候自己开始读圣经,每天只读一章,随着年龄的增长读圣经的量也在增加,慢慢的5章、10章、有一次在2013年的6月到8月,两个月里面她读了25遍圣经,最快两天读完一遍新旧约,现在基本上每天保持在20章左右的阅读量。只要你愿意,不找任何借口,怎么都可以做到。
让孩子读圣经,出声也好,不出声也好,最重要的是神的话语我们看了、读了、你里面有神的话语进去了,你就知道标准和方向,你就会被喂养。一定要抓住关键点才行。关键点就是:你和你孩子都要看、读、听圣经就可以了。至于用什么方法你可以自己选择。
开始上学、识字的孩子,父母可以每一天跟他一起读三章到五章,这是必须的,然后孩子自己再读(从1章--慢慢加到三章--再加到5章或者10章、20章),这也是一个过程,越大的时候就需要越多神的话语来喂养我们里面干渴的灵。一个人每一天保持阅读圣经在20章左右的话,灵里面才不会感到饿、不会饥渴。要不是这样,灵里一直都是饿着的话,就会枯干,孩子就会寻找世界的东西来填补他们里面的饿,而世界的东西只能让我们里面更加饿,更加饥渴。世界的东西如:各种游戏、网络交友、无聊的视频、手机、电脑、电视、连续剧、追星、等等,都无法满足我们里面的饥渴,只有神的话才能带来满足。
孩子大了不听是因为他们小时候你太惯养他们了,要什么就给什么,结果不是孩子听你的,而是你听孩子的。这样的习惯养成了想要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你需要付出更多的祷告;可能是流泪的祷告,可能是彻夜祷告。因着神的怜悯,才能有些改变。如果从小不按照圣经的原则去教导,怎么可能让孩子走在正路上面呢?这个也可以去《教育敬虔后代》群里,找群管发老师讲的《如何引领青少年孩子》一课,就能够更加清楚了。
中国有句俗话:“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仅仅供养儿女吃穿而不好好教育,是父母的过错;孩子没有教养,也是父母的过错,不是别人。“ 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 。圣经上说的最好:“ 箴言22:6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谁都知道这句话,可能很多人都会背诵,但有多少父母真正的按照神的话语和标准来养育神给我们的产业呢?教养孩童,从小就要教育他,使他走当行的道。
回归圣经,圣经里面都是当行的道,神把要我们做的都记载在圣经里面了。所以,我们和孩子必须每一天要去阅读,要去听,要去看,圣经到底在说什么,告诉我们什么,这样我们到老才不会偏离这条正路。老师的课程里面讲的很清楚,希望大家认真的去听讲课。
课程在《恩宠之家》公众号,主页面点击【教育】栏目,再点击【经典育儿方法】,里面的课程都可以打开听语音。
如果还能听一点的话,就开始祷告,然后约孩子一起吃饭、交流、成为好朋友。谈出他对圣经、世界、身边的事情、他自己状态的看法。再接着,父母不要一味的想纠正他的想法或者打断他的话,父母需要学会聆听,听你孩子的心声,看看他到底在想什么。谈话之前的几天父母要先有一些祷告,求神给你智慧,给你一个聆听的耳朵。约孩子的当天不要把气氛弄得那么紧张,放轻松一些,就像游玩一样,随意的。第一次孩子可能不能敞开心扉,多来几次,也可以约孩子陪他做他喜欢的事情,买他们喜欢的东西,父母一定要记住:先闭嘴,打开耳朵。不要总是唠叨他们、说他们,他们已经很厌烦了。
也有可能孩子对父母已经失望了,在孩子们的思想中,认为只要他们一说自己的想法出来,父母就会以教条的方式压回去,所以孩子可能不愿意跟父母谈。父母如果发现是这样的情况就需要改变,做一个聆听者,你听完所有的事情以后,不要像以前一样马上用话语压制回去。这个时候,你的心里需要有一些祷告,不断的求神给你智慧,让你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说什么。或者这一次什么都不用说,只是心里祷告,谈话前后都安静去祷告,或者问问孩子,你觉得应该怎么办呢?你希望我们怎么对你呢?等等.........。然后给一个建议说你现在的情况,我想我们需要好好来祷告,我会为你祷告,你也自己祷告(看情况说,或者我们一起祷告),求神来改变、帮助我们。怕就怕父母一意孤行,根本不听孩子说什么,这样就无法改变。
在这个过程里面,父母一定要记住不是一次谈话就可以搞定所有事情,也可能一次谈话什么都没有改变,因为孩子的状况也不是一天养出来的。慢慢来,在做的过程中父母还要做的是,读经、祷告、忍耐、读经、祷告、忍耐,让孩子也看见你们的改变。可能多约谈几次,孩子就开始对你敞开心扉了,之后再跟他约一起读经、一起祷告,慢慢养成读圣经的好习惯。
我现在说的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也可能你祷告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方法出来,跟随神的带领去做是最重要的。
我想问的是,孩子住校要不要吃饭,要不要睡觉?如果这些都要的话,那么,圣经也可以按照每天的量读完。一个中学生读20章圣经只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挪出这个时间来。如果是“挪出时间”来读圣经,已经不是我要说的内容了。读经祷告和背诵经文应是每一天最先、最重要的事才对。我们读经祷告一定不是挪出来才做的,也不是“安排时间”做的。一个人如果要“安排”吃饭时间和睡觉时间的话,这个人估计已经完蛋了。读圣经也一样,它就像很多人认为的吃饭和睡觉一样重要,准确说是比吃饭和睡觉更重要。如果找借口说没时间读圣经的话,那你可以腾出吃饭和睡觉的时间,这样就可以读圣经了。
如果一定说没有时间,我只能说你不认识你所信的神,也不认识圣经,你的信仰需要重新整理。
我的孩子每一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读经、祷告,没有做这些的话就不用做其它的事了。如果有了世界上所有的学问,却不认识神、敌对神,那就是:[路加福音9:25 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9:26 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并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我们全家人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祷告、读经、灵修,这是每一天必须要花时间,花代价去做的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
很多基督徒父母的价值观也是随波逐流,与世界一样,神却说你们要从世界分别出来,分别出来的意思是“与他们不一样”。分别出来是要归给神的,要与他们不一样就必须多读神的话语,才能够带来思想上不断的改变。父母们要明白读书的目的,和读圣经的目的,这个你们要去听讲课才行。
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如果父母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能明白呢。首先父母要明白读圣经的重要性,你要去认识你的神是谁,不要把信耶稣像拜偶像一样的去拜。现在很多基督徒就是有事就来求神,就来聚会,平安的时候就忙工作,忙学习,忙里忙外,就是不忙着读经祷告。等到忙到得了癌症、孩子不听话或者生病才回头,这个与拜偶像没有什么两样。
申命记28:47-48 你富有的时候,不欢心乐意地侍奉耶和华你的 神,所以你必在饥饿、干渴、赤露、缺乏之中侍奉耶和华所打发来攻击你的仇敌。他必把铁轭加在你的颈项上,直到将你灭绝。
想蒙福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申命记28:1-2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 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 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申命记28:3-14节所有的祝福都会追着你。
如果想一起谈论教育可以加入群
微信号:h18379278979
~~~~~~~